又到了年底結婚的旺季,台灣的婚禮感覺是很獨樹一格,也是相當複雜的!每次聽到的各家版本都不盡相同,這是我從小到現在一直都很困惑的!

不過反正是喜事嘛!開開心心順順利利的就好!

唯獨在學習西方穿白紗、拿捧花、戴婚戒這些事情上,為什麼沒有像亞洲其他國家一樣做正確?這是我最納悶的地方!

西方的電影、電視劇大家相信都看過很多很多,可是好像並沒有幾個人真正的注意到重點細節!尤其是身為「媒婆」角色的專業度,可以說是完全沒有!甚至連很多珠寶店都搞錯(暈倒...

 

關於戒指,我幾乎聽到媒婆的說法都是:男左女右中指。

 

我們既然要學西方人戴婚戒,那就應該學著戴對它,全世界才能看懂你到底是單身還是已婚,是吧?

我們既然要學西方人穿白紗拿捧花,那就要知道捧花顏色的意義,才不會讓人誤會,對嗎?

 

也許因為家父旅居法國30多年,後來又擔任外交官,我們家孩子從懂事開始就要學會許多的中西方禮儀,包括餐桌禮儀、外交禮儀,也參加過為數不少的國內外婚禮,所以有些東西對我們來說叫做「常識」,但是長大後才知道,原來大多數的人其實是完全不了解的,其中不乏高級知識分子,甚至是老師...我真的太意外了!

 

以下的分享是國際標準版本,雖然我知道會看見的人不多,特別是媒婆們,因為我並不是甚麼知名的部落客,我的部落格也不是以此為主的屬性,但是總想盡一點小小的力量,不想再聽到外國朋友取笑我們台灣人了!

 

【訂婚戒指】

其實西方人是沒有訂婚儀式的,只有「求婚」,所以所謂的訂婚戒指只有女方有,那是來自於男方向女方求婚時所贈與的,男方是不會有訂婚戒指的。

而求婚戒指正確的位置是戴在左手無名指上,據說是因為左手無名指有一條血管通心臟,戒指戴在這裡表示你的心是屬於我的。

當然還有很多其他說法,但是位置一樣就是左手無名指。

 

【結婚戒指】

結婚戒指是最神聖的,通常都會是成對的,款式一樣、大小不一而已。而且是一輩子都不拿下來的,除了一些特殊狀況,例如手術、特殊職業工作時間內之類的,或者離婚恢復單身了。否則不管任何時間都是戴著的。有些老人家即使配偶已經離世,他/她也不願意把婚戒取下來。

跟訂婚戒指一樣,婚戒也是戴在左手無名指,而且男女都一樣。代表著兩顆心是彼此相連、互相結合的。

婚戒也同時像我們身分證的配偶欄一樣,任何人看到你左手無名指有戴戒指,就知道你是已婚的人,對你有興趣的異性會識相地只把你當朋友。

 

下次再看西方的電影、電視劇,如果剛好有求婚、結婚的橋段,大家不妨注意看一下,他們戴上的手指就是左手無名指。

 

如果你看到有些女生左手無名指戴著一個鑽戒+一個非鑽戒(可能是K金鑲著一些碎鑽、可能是K金有雕刻花紋等等簡單款造型的戒指),很明顯的,鑽戒就是她的訂婚戒指,另一個簡單款的就是結婚戒指。男生就只會有婚戒而已。

不過大多數的已婚女性,平日都不會配戴訂婚戒指,習慣把它收藏得好好的,有重要場合的時候才會拿出來戴。

 

未婚卻經濟能力好或者喜歡佩戴戒指的人,一定會跳過左手無名指,留給所有可能的追求者一個明確單身的訊息。

 

所以即將結婚的新人們,如果你們碰到不專業的媒婆,就請忽略她說的話,在婚禮時把婚戒戴對手指吧!否則第一次出糗可能就是發生在你們出國度蜜月的時候喔!

 

網路上面錯誤的說法及圖片我估計佔了九成,其中包含許多婚宴公司、珠寶公司,難怪民眾會被誤導!

 

【結婚捧花】

除非你是天主教徒,否則因為現在時尚的緣故,捧花除了最早只能白色(代表純潔)之外,現在還可以是粉紅白+粉,甚至再加入少許其他裝置藝術品(珍珠、水晶等等)都可以,就是不能是紅色的!

紅色在我們中國人看是代表喜氣,但那是穿鳳冠霞披時的頭飾使用的,不是穿白紗拿捧花使用的!

如果穿白紗拿紅色捧花也是有其含意的,表示你是再婚,或者肚子裡面已經有北鼻了!

 

以上跟大家分享!

祝福新人們都能白頭偕老、永浴愛河💞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頑皮貴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