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繼上次的飲食篇分享之後,頑皮現在來聊一聊我是如何與千變萬化的症狀和平相處的!但是因為每個人的嚴重程度跟病情都不一樣,所以我僅分享自己發生的問題,其他問題歡迎大家一起留言討論!我知道的一定也會盡力幫忙解答!

  其實目前我也還在每天跟很多身體的不適拉拔河,真的只能說是心態上已經調適到和平相處的階段,生理上一波一波的不舒服都可以藉由以下我分享的方式舒緩,所以並沒有所謂的痊癒或者恢復正常這種奇蹟現象喔!我所謂的和平相處指的是:不影響生活、不影響工作、可以自在出國或旅遊等等,但是絕對會有體力不佳、精神不濟或者一些還能忍受的身體不適。

 

  • 全身24小時疼痛的對策

  這點是我目前排名第一最困擾的問題,據我所知有很多病友都跟我一樣,尤其是跟我一樣同時是SLE跟SS患者的!

  我的疼痛感嚴重到快跟生產的陣痛有得拚了!讓我的情緒經常變得極差,但是因為從來不會用發脾氣來抒發,所以常常只能用自嘲天天像被家暴來幽默表達!傷腦筋的是別人完全不可能用肉眼看得到我有多痛!而且我發現只要是情緒上受到波動,例如小到聽到傷到自己的話,或者看到傷到自己情緒的行為都會,更別說是處在極度緊張狀態或突然受到重大打擊了!季節交替時的氣溫突然改變、太熱或太冷,基本上疼痛的狀態一定會加劇,從來沒例外過XD

  醫生一直都有開類嗎啡的止痛藥給我,只是我很清楚止痛藥會上癮,而且越吃越重,所以我只在實在受不了的時候才會吃,並開始尋找其他紓解的方式!最近一次回診時,意外的被確診「纖維肌痛症」,這也解答了為什麼我總是24小時疼痛不堪的疑惑。

舒緩方式分享:

  • 隨時釋放負面情緒

在情緒上一定要練習不斷的釋放,讓它養成一種習慣!千萬不要堆積!而且還要盡量訓練自己一嗅到有負面情緒氛圍的言行時都快速避開!這種練習需要時間,也需要身邊家人好友們的理解跟協助,所以其實不容易,我只能說「盡量」!比較慶幸的是我傳承父親給我們的教育方式與家庭氛圍,家裡從來不會用大小聲來解決問題,彼此之間都會互相關懷、想說甚麼就說甚麼,連兒子媳婦他們小倆口鬧彆扭也不會超過5分鐘。

  • 每天至少運動30分鐘

醫生比較不鼓勵我們跑步、騎腳踏車、爬樓梯、爬山,原因不外乎是因為這些運動極易傷膝蓋,而我們普遍都有膝蓋孱弱、痠痛,甚至腫脹、病變的問題!當然如果你沒有這些問題,本身又很熱愛這些運動的話,就可以適度地去做,只是最好是找個專業的教練來引導一下如何避免運動傷害比較好!

我比較推薦的是散步、快走、伸展、拉筋、體操、瑜珈、氣功、游泳(對氯無過敏反應或影響病情者)等等運動!尤其是伸展跟拉筋運動,不拘泥於環境因素,隨時隨地想到都可以做。像我的右手臂經常痛到半夜會痛醒,平常也會影響生活(沒辦法開寶特瓶蓋、筷子夾菜容易掉之類的),醒著的時候如果痛,我就會馬上來個10分鐘的平甩功跟甩手功舒緩,蠻有用的!

散步跟快走也是比較輕鬆可以做到的運動,我的方式是能站就不坐、能走就不搭車,不過我因為極度怕熱怕陽光,所以夏天是能不出門就不出門的,也因此夏天的運動或集中在伸展拉筋,不會刻意在晚上出去散步。

  • 每週全身油壓一次

這是我的免疫科醫生大約3年多之前給我的建議。而且他還特別提醒:不要指壓!(按過反而會更痛)不要找國術館!(他們常常會亂按)

我其實早在8年前就斥資買了一台要價6位數貴森森的按摩椅,後來也不知道值不值得,因為它確實可以每天幫我舒緩一部分的疼痛,但是很多地方還是按不到的,需要仰賴油壓師傅的巧手。我個人的經驗是覺得每週一次的全身油壓貞的幫助很大!

  • 不要做需要一直彎腰的家事

例如吸地拖地。我個人又因為個子高,所以連洗碗這類都被醫生禁止(流理台對我而言太低太低了!)大家不妨注意一下,盡量避免做一些需要一段時間一直彎腰的事情,才不會讓疼痛越來越加劇。

 

  • 全面防曬不馬虎

  紫外線是我們SLE跟SS患者的大敵,相信幾乎每個病友都知道要防曬,但是我發現有些很重要的細節卻是常被忽略的~

1. 防曬只有出門擦一次?...當然不行呀!最好的方式是出門前15分鐘擦第一次,大約2-3小時就要再補擦一次

2. 防曬係數越高越好?...那可不見得!因為消基會指出,市售防曬產品的SPF指數都標示不準,而且因為國內還沒有制定一套規範,所以消費者似乎只能自求多福了!而且防曬品還要同時具有抗UVA跟UVB才比較好!我整理了一個快速懶人包分享給大家參考:SPF30以上&PA+++(或PPD10以上)&同時具有防護UVA跟UVB的廣效型&物理性防曬配方(比較不會過敏)

3. 防曬乳不是就均勻塗抹在皮膚上就好了嗎?...其實不是喔~正確的方式是每平方公分的皮膚要塗抹2mg(2mg/cm2),根據調查顯示,大部分的人其實塗抹的厚度都只有0.5-1mg左右而已,這樣即使你用的是SPF50,其實功效可能只有SPF3~7而已,等於大大降低了防曬乳的功能。

4. 冬天即使陽光只是感覺溫暖,也要擦防曬!曬傷是一件事,曬太陽會發病又是另一件事!千萬記得「防曬是不分季節的」!

5. 眼睛也要防曬!...我發現很多病友都會忽略這點!但其實SLE患者眼睛會畏光、SS患者甚至病情會攻擊眼睛,所以真的~真的~真的~務必配戴太陽眼鏡!而且要選購面積大+黑/灰/咖啡色鏡片+有效抗UV的款式!藍色鏡片千萬不要買,反而會讓藍光傷害到眼睛,嚴重可能失明!鏡片太小也無法達到遮蔽效果,這些重點眼科醫生其實都在健康節目宣導過!大家也可以從YouTube上搜尋到。

6. 除了擦防曬乳之外,還需要再額外使用陽傘、防曬外套、帽緣寬大的遮陽帽等等防曬用品,防護力才會足夠。

7. 防曬乳一定要卸妝!...許多人以為洗臉洗澡的時候洗乾淨就好了!其實這是在慢性殘殺自己的肌膚!市售的防曬乳都有化學成分,如果沒有徹底卸妝清潔乾淨,會讓皮膚表面堆積著防曬乳跟黏附在防曬乳上的髒污,造成皮膚老化、病變,甚至發病!特別是當圓盤斑/蝴蝶斑等等正在發炎的時候。所以一定要注意洗臉洗澡前先仔細卸妝,最好使用卸妝油才能卸得乾淨!卸妝油的乳化程序更是不能跳過!所謂的乳化是指將卸妝油按摩3~5分鐘之後,再潑上40°C的溫水按摩乳化,然後沖洗乾淨之後再開始平常的清潔步驟。讓卸妝乳殘留在臉上、身上真的很容易讓我們的皮膚出現病變,不得不格外小心!我個人是非常注重徹底正確清潔的人,因為以前急性期曾經全臉潰爛,實在是怕到了!

如果有使用人工淚液的朋友,建議購買單支裝、無防腐劑的!

 

以上跟大家分享!未盡部分歡迎大家一起討論喔!

P_20180302_170358_LL_1_1.jpg

我的健康三寶飯~泰國皇家香米+小米+藜賣

 

版權所有,禁止未經本人核准的一切複製或轉載行為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頑皮貴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