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又有人拿著醫院營養師設計給他的菜單來跟我訴苦,拜託我救他脫離苦海(這種狀況我經常碰到)

 

OMG~~~怎麼辦?已經忍太久了!我好想喊話喔!!!

 

同業們,拜託拿出你們的同理心跟專業素養好嗎?

 

大家有沒有跟我一樣的感覺~~~營養師設計的菜單,光是看到就沒胃口?(是不是正確先擺一邊)

 

偷偷告訴大家,在我求學時(三十多年前)就沒幾個同學懂廚藝,後進只會更慘不會更好!

 

食品營養相關學界派系林立已經夠可怕了(無論職稱是營養師、健康管理師、健康顧問、飲食諮詢還是其他),90%都不諳烹飪,可以拜託你們去進修一下烹飪嗎?

不然就單純給飲食建議就好,不要再誤導民眾「健康飲食=難吃自虐」了好嗎?
事實明明就並非如此!!!


我要大聲的鄭重強調~~~ #吃得健康也可以兼顧美味的
#所謂的清淡也不等於無油無鹽無糖!(反而傷身的)

 

一個人會生某種病,就是因為他愛吃某些害慘他的食物,或者有著某些嚴重的錯誤飲食習慣!

與其全面禁止他、塞給他看了就倒胃口的菜單,讓他卻步、三天打魚兩天曬網,永遠改善不了!還不如誘導他慢慢減少、給他正確觀念!讓他在追求健康的同時,也能滿足味蕾。

戒毒戒菸斷藥也有遞減期啊!何況是天天都要吃的食物,是不是?......

 

民以食為天,如果這個菜單連你自己都難以下嚥,拜託就不要折騰病人了!。。。請將心比心!

 

至於如果已經病入膏肓,個人淺見是:就讓他享受吧!何苦為難來日無多的人,是不是?(我們不是神可以起死回生,但我們可以專業的讓病人快樂)

 

而說到所謂的「家族遺傳疾病」,過半以上其實是來自於家族飲食習慣/觀念、日常生活習慣。

 

大家不妨仔細注意一下,孩子偏食/挑食,他們不吃的食物其實多數是他們父母也不吃的,他們愛吃的食物很多是連他們父母都喜愛的。是不是這樣?

理由很簡單,因為這些食物從小會不會出現在餐桌上?出現的頻率有多高?


父母是不是從北鼻四個月大開始,就給他們全面性的接觸各種食物?(味覺的記憶養成)

 

孩子的健康基礎是不是打得夠好,關鍵真的在父母身上!

舉幾個例子吧!

我們常常在餐廳看到/聽到許多媽咪說;「連胡椒都不可以加!小孩子不可以吃辣」。。。這到底誰發明的?胡椒/辣椒其實有益健康,適量慢慢讓孩子們接觸才是正確的!世界美食也有許多都是辣味的呀!(我的孩子們從小就會吃辣,2歲就會自己挑魚刺)

每每氣溫稍微下降,絕大多數的媽媽都是趕快幫小孩「包肉粽」,說不然會感冒!。。。其實正好相反,他們這麼做反而是讓孩子抵抗力越來越弱,悄悄的在打造易感冒的體質!(我的孩子小時候冷氣房只穿尿褲,冬天在家只穿短袖T恤,出門洋蔥式穿法,一路到長大全部都幾年難得感冒一次)

 

接著連想到全民運動:減肥!

台灣人似乎普遍的觀念就是:要快!就是要快!

最常見的不外乎:找名醫開藥、聽小道消息買減肥藥、不正確的超猛節食、找中醫埋線/針灸...等等。

從來鮮少見到飲食管理+有效運動的!

多少人因為這樣斷送了健康,甚至生命!但還是前仆後繼、忘性堅強!不見棺材不掉淚!(驚!)

 

飲食是火車頭,運動是火車身,二者缺一不可的組成火車(健康),這才是正確的觀念!

減肥的同時就是該找回健康、養成習慣、塑造體態!大家認同吧?

 

最後還是忍不住要再提一次,近期看到「賴宇凡」一些YouTube的影片,很高興終於碰到理念一樣的同學界小學妹!(其實我是手腳都飛揚起來大力喊讚,哈哈。。。)
她都是自己先實驗再推廣。(讚!)
也不會開給病患難吃的食譜,而是帶著病患輕鬆逛超市,從最基本的採購開始教育。(讚!)
更強的地方是還加入心理學的角度,這才是符合人性跟專業的做法!(我不是說要跟她一樣同時也是心理諮商師,而是只要拿出同理心就好)

 

大家說是不是?是不是?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IMAG0154.jpg

IMAG0220.jpg

IMAG0265.jpg

頑皮的家常菜,從來不自虐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飲食健康 健康飲食
    全站熱搜

    頑皮貴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